close

墨攻
導演:張之亮
演員:劉德華等

今天剛好也看了這部片,感想其實跟湘差不了多少
這部片算是發人深省的電影,不錯看
雖然好看,心情不免跟著沉重了起來......
對於人性有著不刻意卻也令人深刻的描寫

墨家的兼愛與非攻在戰國時代是當時的顯學
人的世界豈是如此單純
就像公子粱適提出的問題一樣...故事裡革離幫助的是粱國
有一天當需要他幫助的是目前的敵人趙國時,幫還不幫?
不論是幫誰,戰爭都還是戰爭
就像革離在這之中所猶豫與害怕的一樣
即使他是幫弱小的粱國抵擋別人的侵略
仍免不了戰爭的傷亡,親眼看見這些,就算自己是公平是正義還是免不了心驚
第二個問題,當革離幫粱國抵擋趙國時,無可避免百姓必定得犧牲生命
如果粱國照原定計畫投降呢?是不是百姓反而可以保住身家性命?
就算保住了粱國,那...以後呢?
我想,這是很值得玩味的問題
沒有對錯...對於兼愛非攻的思想,我舉雙手雙腳贊同
可這也是很難達到很難訴說對錯的一種理想
我也討厭戰爭
但人的世界卻也不可能避免戰爭
即使排除侵略與爭權的行為後
也還有各種種族、領土等等的問題
就像巴基斯坦與以色列數千年以來難以解決的仇恨
難以斷定誰對誰錯...
人的世界太複雜
世界和平,卻是多少人的願望啊...

我真的很認真的希望世界可以和平
人的世界可以少些爭端
無奈...人性就是如此
生命不過短短幾十年,爭權奪利之後剩下的又是什麼?
所謂政治所謂歷史到最後不過就是一場空
留下了什麼固然重要,也得看是用什麼代價去換取
我只希望身邊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小小幸福
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