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Edward Zwick (末代武士)
主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神鬼無間)
迪蒙杭蘇 Djimon Hounsou(前進天堂)
珍妮佛康娜莉 Jennifer Connelly(美麗境界)

劇情我想不多贅述,大夥上網查查都知道
血鑽石(衝突鑽石)的故事,就是這樣地現實
讓我想到裡面令人印象深刻的對白,原來的文字我記不得了,大意如下
"上帝會不會原諒我們這樣自相殘殺?"
"也許,上帝早已離開這片土地了"
很令人心酸的對白,鑽石在每個人的心中究竟代表了什麼?
對獅子山共和國的人,又代表了什麼?
我想,在那裡應該很多人恨死這亮晶晶的東西吧
如果不是有這東西,內戰或許不會這麼久,或許也不會受到這麼多外力干涉吧
女主角說"如果那些美國女孩知道鑽石是這樣來的,就不會買這樣的鑽石了"
我想,這是個太過理想的想法
因為,血鑽石的故事離喜歡鑽石的女孩們有多遙遠啊
女孩們還是會抱有心存僥倖的念頭
相信這只是少數故事,相信自己代表愛情的鑽石不是這樣來的
是的,這世界就是這麼現實呀
就像明知道皮草會傷害動物,還是有些人抱著"我只是砍了一棵樹而不是整座森林"的心態去穿戴
真希望人與人自相殘殺的事可以少一點

每個人都在追尋自己的鑽石
看到那些影片裡那些非洲的人們真的很心酸
平平都是生命,卻這麼多人無法擁有平凡的生活
感謝自己的幸福
也為這些人們悼念

話說回來,每次看這類電影,總是想起以前唸的帝國主義侵略
好萊塢電影如此訴說一個悲慘的故事
告訴我們應該要反省,要人道主義,要珍惜生命
可是...我卻越發討厭美國這個國家
所謂的帝國主義侵略,不就是這樣
美國是最強大的國家,也是西方強權的代表
即使聯合國訂定了禁止獅子山共和國鑽石出口那又如何
所謂的跨國企業,所謂的消費,又是來自於哪裡呢?
到最後只不過是供需原則的惡性循環
有需求自然會有供給
消費這些鑽石、石油、皮草等等的人,還不是所謂的先進國家
帝國主義不就是如此地侵略每個地方
看看現今的伊拉克吧...
侵略伊拉克理由的毀滅性武器,到現在連影子都沒看到
他們卻始終有權利去制裁別人
我不懂,除了世界強權爭石油、爭鑽石導致這些戰爭
當地人到底是犯了什麼樣的原罪?
美國人拍了這樣一個電影告訴我們非洲人有多慘
但不知道他們是否想到,這世界上有多少戰爭是他們引起的
人類真的是最貪婪的動物
所以有一天人類的滅絕絕對是自取滅亡
真的...

<以上是我的感想,請不要批判我,謝謝>

ps.我真的越來越愛Leonardo DiCaprio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