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逛書店,就像灌溉一樣
每隔一段時間,一定要去逛一逛
喜歡看書,但並非沒看書會死會枯萎
而且還很任性地只看自己喜歡的書,不是甚麼都看
可是卻非常喜歡買書,極少空手走出書店
就像是在灌溉自己心中一點荒蕪
似乎,藉著這樣的行為可以填補內心的空洞

那天,看到邱妙津的"日記"
其實我只有她的鱷魚手記與蒙馬特遺書
大抵是她最有名的兩本書了吧
很久以前看的,那時候的我還沒有什麼深刻的感受
我想,如果是現在再看的話,鐵定不同
對於作者,卻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除了她的情感、愛恨與孤獨,還有那無可否認的才華
最後是那個問號
是什麼可以讓一個人堅決地拿刀刺向心臟
讓自己只停留在自己決定的那一瞬間?
也許是她留下的最後一句話
"人生何其美,但得不到也永久得不到,那樣的荒涼是更需要強悍的"

她說:
寫作(應該說是發源於寫日記)一直是我解除我孤獨的一個方法●這片孤獨我也不知道我是怎麼發現的●之後●那片孤獨就愈來愈遼闊●無邊無際地遼闊起來●那是完全無法與他人溝通的●渴望和別人說話可是卻又不可得●不可得●完全不可得。也許我的寫作完全必須發源自對這片孤獨的誠實與承認。

很喜歡這段話,其實我很喜歡寫日記的,用筆寫日記
是一種自言自語,就是這樣的感覺
很久很久沒有用紙筆寫日記
那是種特別的過程
稱不上是寫作,比較像是享受寂寞或是品嘗孤獨的片刻
一盞燈加上一杯茶或咖啡
屬於
自己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