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 2008/1/31
一大早4點半就起床了,趕搭5點40到桃園的國光號,這次搭的是8點半起飛到大阪的西北航空...眼睛有種睜不開的感覺,原來第一班的國光號是會客滿的,倒數第二個上車...

很快就到達大阪,大概才飛兩個多小時吧,出關完正好12點多一點,天氣晴朗,沒有想像中的冷,穿衛生衣搭薄毛衣加上羽毛外套,一點都不覺得冷,雖然氣溫只有6-7度。大阪機場指示都很清楚,一點都不用擔心迷路,一下就找到HARUKA買好票,搭乘12:46的特急JR前往京都,要價2980(自由席),貴啊!2點左右抵達京都,西北的班機就是時間很棒,第一天還會有半天+晚上,不會浪費掉...找旅館花了一點時間,問了三個路人,這次真的是我住過最小的房間,單人房小到不行...不過還好很乾淨就是了,如果是兩個人來應該會很划算,還好樓上有大浴池...

三點整出發前往清水寺,先買了公車一日券,第一天沒算好,其實來回才坐兩次車,買一日券會虧60丹,清水寺並不遠一下下就到了,在公車上遇到個土耳其來的外國人跟我問路,問我要不要一起逛清水寺,所以就用破爛英文跟外國人逛清水寺囉!從五条坂到清水寺有一段小上坡,上去後遠遠就可以看到三重塔(日本現存規模最大的三重塔),走到清水舞台之稱的正殿,正殿又稱作清水舞台,採用寄棟造法,是檜皮屋頂的建築,建於懸崖邊,清水舞台是這次在京都所有古老建築裡最喜歡的,非常非常喜歡這樣古老的木造建築,時空留下的痕跡很深刻,讓人沉靜在這寧靜的氛圍裡。景色也非常美,遠眺京都,正好這時3點半了吧,陽光正好,夕陽前的味道...不難想像這裡春秋與夜間照明時會有多麼漂亮,人也會多到爆吧...

正殿非常有氣勢又古老,也許有些人並不喜歡寺廟啦神社啦,但我卻很愛這樣的建築,帶有時空的美麗與迷人,接下來當然不免俗要到旁邊的地主神社拜姻緣啊,戀愛占卜石非常有名,之前就有聽過,後來幾天發現京都拜姻緣的神社還真不少呢!然後是很多人排隊要喝的音羽瀑布,清水寺整個景色非常之美,即使是冬天,還是很有宏偉靜穆的氛圍,跟其他季節應該很不一樣,如果下雪一定更美吧!清水寺算是京都逛完後最喜歡的景點之一,千萬不可錯過,尤其二年坂與三年坂的散步之旅...


冬天的清水舞台

逛完清水寺,接著是三年坂、二年坂的散步之行,在這裡就擺脫外國人啦,不然降逛街多痛苦啊^^,可惜時間比較晚,沒能一家一家逛小店,整個找不到二年坂上的甜點名店啊...據說石板是西元807年完工的,不知道後來有沒有整修過?實在很佩服日本人保留古蹟的毅力與心血,這段路很悠閒也還蠻有寧靜與時空交錯的感覺,後來才在旅遊書上看到在三年坂如果跌倒的話三年內會掛點的傳說,嚇了我好大一跳,還好沒跌倒啊!接下來應該要往高台寺,但日本冬天寺廟都只開放到四點,所以來不及趕到,但也在寺外拍拍照囉


三年坂

接下來照著旅遊書穿過很多條小路後到達八坂神社,第一次在晚上五點到達神社,神社的燈籠全部亮了起來,相當美,別有一種朦朧的美感,夏天京都的祉園祭就是八坂神社所舉辦的喔!然後來到祉園,但今天人並不多,天色又暗,所以只有走一小段花見小路而已,誰叫我看到的全部都是歐吉桑,第一天還是安全保守點吧!忘了找那有名的一澤帆布...


亮燈後超美的八坂神社

沿著祉園經過鴨川,來到四条河原町,晚上的鴨川很有人文氣息,旁邊正是以川端康成命名的川端通,本來想吃旅遊書上有名的"松葉-青魚蕎麥麵",居然公休...於是就到了河原町逛逛...河原町據說是京都最熱鬧的shopping點,正中心的路口就有高島屋與阪急,第一天晚上就在這先逛逛,剛好順路,所以晚餐就在高島屋買了打折後只要一千丹的壽司(有10個,還有兩個鮪魚中腹喔),八點店打烊了就回到京都車站。京都車站據說是有名的建築,非常有設計感,爬到十樓沿路燈光很美,只是那個樓梯連沒特別怕高的我都有點擔心,感覺腳癢癢的...頂樓太空廣場看下來很漂亮,另一邊正好可以看到車站的列車,很有意思...晚上的京都塔還蠻漂亮的,像一個大大的火把一樣...第一天從下午三點走到晚上九點,中間整個沒有時間吃午餐,所以帶著滿滿的食物回飯店享用,才第一天就覺得走路走得夠多,腳超酸的,看來,以後來日本我也會變成瘋狂走路一族...


人文氣息的鴨川

本日行程: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八坂神社--祉園--四条河原町--京都車站

結論:
1、做功課時間太短,清水寺其實早上去應該會很不賴...時間比較不會這麼趕,第一天其實應該安排一些近一點地方,像三十三間堂或是東西本願寺之類的,這是我五天下來的心得,寺廟跟散步行程最好放在一大早,會比較充裕。

2、這次很努力照著旅遊書進行,所有景點雖然有取捨,但基本路線都照書上,很多人都只是單點單點去,照書上的好處就是會穿過很多觀光客並不會經過的路,像是住宅區等等,別有一番風味,會覺得自己更貼近當地,缺點就是路很長,沒有走路打算的人可以放棄,需要跟我一樣異於常人的堅持、體力才行,可是你會發現得到的更多...不虛此行!

3、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會這麼喜歡日本,除了四季都很迷人的風情以外,日本文化與台灣很接近,很輕易就可以一個人趴趴走,再來,日本的乾淨、寧靜,多少也成為我的頭設目標,多希望台灣的天空、天氣、街道也是如此的乾淨,過馬路可以不用被車子叭等等,同一個地方不論什麼季節去,都有種特殊的美與寧靜,我想這是最迷人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